close




                                                                          照片提供 @JNTO


            炎炎夏日裡日本人有習慣在「土用丑日」品嘗鰻魚「土用丑日」是指在炎熱的夏季,換言之7月下旬的某一天吃鰻魚,聽這樣可藉此增進活力與精力。傳這種習慣從江時代(19世紀初)開始,因此「土用丑日」來臨鰻魚店總是大排長籠


鰻魚含豐富蛋白質且容易消化,即使是炎熱的夏日也能讓人食欲大增。有時走在街頭會不自覺聞到混雜著醬油及酒的獨特鹹甜香氣,陣陣香味就是那鰻魚店傳來的香氣。大部分鰻魚料理專門店,菜單上僅賣鰻魚料理,而最受歡迎的就屬鰻魚便當。鰻魚便當是將熱騰騰的飯盛入附蓋的四方形傳統漆器中,再擺上燒烤好的蒲燒鰻魚,並附一碗鰻魚肝清湯及醃菜,就成了一份套餐。但是便當中最得注意的是淋在鰻魚便當上的醬汁(醬油味的醬料),整個鰻魚飯的美味秘密就除了新鮮的鰻魚外,就屬秘傳醬汁,它是決定鰻魚店是否受歡迎的主要關鍵所在


 



照片提供 @JNTO


 


 


中國料理中也有鰻魚料理,在調理時都會保留鰻魚的形,而日本則是專注於品鰻魚肉質的味道,並且去除骨頭,外形也改變。日式蒲燒鰻魚是將鰻魚一條一條剖開後再進行燒烤,需要花費許多時間的料理。首先將鰻魚剖開,去掉鰻魚頭和骨頭,將鰻魚串起來,塗上鹹甜醬汁後燒烤。並且隨著地區性東部和西部的做法有所不同,東京的做法是先蒸後烤,重視鬆軟的口感;而大阪及京都則是直接燒烤,如此能享受恰到好處的彈性。


 


 


此外,日本著名的鰻魚──靜岡縣濱松市的「鰻魚餅」頗受歡迎,它是在餅皮中添加鰻魚粉製成的。不過最近鰻魚量不足,價格也水漲船高,一般而言鰻魚便當的價格約在3000日圓左右。在東京一般的午餐價格通常約1000日圓上下,因此鰻魚便當算是非常昂貴的午餐。


 


 


若下次夏天有機會造訪日本時,不妨品嘗一下鰻魚便當吧!日式鰻魚店總會讓人感覺到一種古老傳統氛圍,在傳統的環境中感受日本風情,品美味鰻魚,必定能讓你留下美好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j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