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海道keyagi拉麵(味曾口味)




熊本拉麵(豬骨頭)




北海道山頭火拉麵


 



鹽味拉麵(函館味彩)


 


目前拉麵與咖哩並稱為「日本兩大國民美食」,兩者皆是從國外傳入,融合成日本口味,成為「日本代表性的美食」。據目前拉麵一年的營業額為8000億至1兆日圓,拉麵店數全國約有8萬家,平均一碗的單價約為700日圓,一年就要吃掉12億至14億碗。


 


日本拉麵口味多如醬油、鹽味、味噌、豚骨沾醬麵等,東京淺草的日本第一家拉麵店-「來來軒」,以醬油為底的拉麵,而醬油口味的拉麵種類多,如半透明的麵湯、 茶色混濁麵湯、全黑麵湯、薄色麵湯。依店家不同其拉麵、食材、外觀而有所不同,顏色淺不等於味道清淡。雖然是醬油拉麵有時也會加鹽,因此外觀與實際口感大不相同,這就是醬油拉麵的獨特之處。醬油搭配不同的湯頭而有不同風味,豚骨湯底的渾濁(豚骨醬油味)、豚骨湯底清澈(一般醬油味)、使用雞骨的半透明湯(古早醬油味)、煮到變濁的雞高湯等。


 


橫濱南京街首次傳的拉麵是清澈的鹽味拉麵,同時也傳到北海道函館,大部份的鹽味拉麵,為不讓湯頭渾濁而用小火慢慢熬煮豚骨、昆布與蔬菜等,再加粗鹽與岩鹽調味。鹽味拉麵食材精華直接反映在湯裡,可是很難調理的拉麵,完成後的湯具有透明感,浮著金色油脂,看起來漂亮。鹽味拉麵的湯頭與醬油一樣各有特色,鹽本身溶於湯裡沒有顏色,湯的顏色大都呈現食材本色。慢慢熬煮出來的湯是淺茶色或是淺色的半透明色有時顏色與薄色醬油相似。外觀看起來很清淡,卻是費盡心思熬煮出的高湯。鹽味拉麵也有以豚骨為湯底的渾濁型。這些完全是把鹽當成配角,成為襯托湯頭的美味鹽的種類有分赤穗之鹽、小笠原之天然鹽、沖繩的Shimamasu、沖繩・粟國村的天然鹽(礦物成分豐富,鹽味不強烈)等種類,價格也不同。


 


接下來味噌拉麵-最有名的是北海道札幌拉麵。百年史中味噌拉麵約有60年左右。還沒有味噌拉麵時代,因客人的要求在豬肉味噌湯裡加麵而開始,之後在百貨公司的物産展等中突然暴紅,1970年代掀起札幌拉麵風潮。味噌拉麵搭配豚骨湯與雞骨高湯,做出具有深度的味噌拉麵。味噌拉麵和醬油拉麵、鹽味拉麵的作法不同,主要以碎肉取代叉燒,豆芽菜與洋蔥炒過後,做為配料加在麵的上面。有時還會使用蒜頭與薑,暖身體的拉麵。這點可能是與味噌拉麵發源地在北海道有關。目前味噌拉麵大都集中於東日本,西日本較少。有一段時間札幌拉麵是味噌拉麵的重心,近年來新的口味道陸續開發後,傳統的店裡都是醬油、鹽味、味噌三種,最近新的味噌拉麵專門店濃厚的豚骨湯搭配重口味味噌醬高卡路里拉麵登場。而且味噌與辣味非常相配,有很多店家準備「辣味噌」菜單喜歡吃辣的話就吃吃看辣味噌拉麵吧!


 


過去拉麵高湯太多採用雞骨,最近開始使用豬骨。一般而言,「豚骨拉麵」大都是指白濁的九州博多、久留米、熊本等拉麵。白濁湯雖然並非全是豚骨,至少九州是以豚骨為底。特別是博多是100%豚骨。醬料使用醬油與鹽,看起白白的話是使用鹽,看起來是茶色的話是使用醬油。不同於醬油拉麵與鹽味拉麵,豚骨湯是長時間燉煮,豚骨中的膠原蛋白比雞骨更多,而且長時間熬煮變成膠原蛋白,拉麵店店長的皮膚大都滑嫩,就是天喝膠原蛋白湯的關係吧。


 


沾醬麵的歷史也約60年,近年沾醬麵逐漸受到歡迎風行,首都圏的新開的拉麵店幾乎把沾醬麵納入菜單。沾醬麵是將煮好的麵冰鎮後裝盤,沾醬(用麵沾來吃的湯)熱且稍濃厚調味。配料有分成裝在麵上或是沾醬裡兩種,取決於店的風格。基本上沾醬較濃,所以一般吃完麵之後,可以點「清湯」,稀釋後再喝。


 


日本拉麵基本包括「醬油、鹽味、味噌、豚骨」,但是最近隨著拉麵的推陳出新,出現難以分類的風格。稱為「豚骨魚貝」或是「豚骨醬油」,前者是豚骨湯加入魚貝高湯調製而成,後者是豚骨並強化醬油的味道。兩者都是以濃厚豚骨為湯底,為了讓它更好吃而加入魚貝或是醬油的新式拉麵。隨著湯頭變濃厚,拉麵的種類也越多元化。最近真的有很多種味道登場,如有「雞白湯」「咖哩」「蕃茄湯」「担担麺」「牛骨湯」「湯麵」「蕎麵風」「烏龍麵風」等。拉麵沒有基本規定,所以各種風格都稱為「拉麵」。


 


資料來源:http://visit-japan.jp/enjoy/noodle/index.html#recommendli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j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