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台灣中正機場的話題鬧得沸沸揚揚,引起多方的爭論,幾天前有位記者詢問我,日本成田機場有無特殊貼心的服務或設施?忽然被問到這個問題我還真不知該如何回答,其實成田機場在亞洲機場的排名中,並不是特別優,趕快求救成田機場的網站及日本總部的人員,仔細查了資料後,歸納了幾點不同點:



 


1.重視身障者行的權利


隨著日本人口結構的高齡化,205065歲以上銀髮族約將占日本總人口的39.6%,成田機場的航站大樓是以無高低落差來設計,重視身障者的無障礙空間,因此在機場內你可以發現點字引導走道、點字告知牌內含有聲播送(並且可調整音的大小)、電梯的按鈕位置有兩處、機場內販賣機和飲水機、電話也亦同,同時身障者在機場停車可享停車半價優惠。


2.機場的最上層設置展望台


3.廁所全部採用免治馬桶、烘乾機(節省衛生紙使用)


4.設置室內專用吸菸室


5.機場內的餐飲價格與市區相同,並沒有特別昂貴


6.台灣機場巴士的車內廣播無外國語服務,甚至有時中文也沒廣播,這與成田機場的機場巴士服務相差甚多,一般搭乘成田機場的機場巴士,上下車旅客是不用自已幫運行李,讓人感覺非常方便,並且車上的廣播清楚,不會外國旅客有不安的感覺,使人感覺搭乘機場巴士是一種享受。


7.中正機場內的電梯和手扶梯等設計少。


8.無代表機場的吉祥物


9.成田機場的交通便捷,有機場巴士外,尚有電車(成田expressskyliner),而反觀前往中正機場的交通不是很方便,除了機場巴士、計程車外,無方便的捷運。


 


    說實在利用那麼多次成田機場進出,我並沒有特別注意機場的貼心服務,反而由些事讓我認為理所當然(如行李推車和出境處的手提行李小推車),通常在機場內最常做的事,就是尋找賣壽司的店,我喜歡買壽司回來給家人吃,因為日本壽司的米粒和調味與台灣不同,只要有機會來日本一定會買回去,但是壽司保存期限短,通常會選擇在機場買。另外我想推薦成田機場的日航候機室旁的味曾拉麵,今年5月中旬回國時候機時間太長,想想稍等的機內餐不怎樣,看別人吃得津津有味,嘗試著點了一碗,口感和湯頭跟我想像的不同,還真的不錯且價格合理。


 


     機場是進入一個國家的大門,亦是外國旅客對這個國家的第一印象,機場的好壞對國家整體印象影響甚大,因此台灣在積極推廣之際,機場的設備和服務應該列入最優先考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j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